能饮一杯无

【随笔】他说你快乐就好


  预警:瓶邪he,微簇邪be。
  
    “在我的家族里,有一个传说。”
     黎簇:“嘁。”
    家族传说?二十一世纪了!怎么还有这种封建思想。

  直到吴邪再次站在他面前时,他才恍然间想起吴邪曾经说过的话。那时两人坐在北京街头,深夜的风吹得冷清,吹得令人清醒。 而吴邪此刻站在他面前,身后立着一个深蓝色的身影。黎簇只觉得天崩地裂。

 “我以为……那传说是假的。”黎簇熟练地磕开烟盒,抽出一根点燃,却不立刻往嘴里放。
    吴邪盯着他的烟看。
 “不会给你的。”黎簇勾起嘴角笑起来,带着少年的狡黠。“好心让你闻闻而已。”
    吴邪便扭过头,“假的我还说出来干嘛。”
        

 “所以说……你就是那个要为张家付出的人?”黎簇低头狠吸了一大口,指尖火光闪动,烟立刻短了有一半。
 “嘿,那可不,九门欠张家的”吴邪眯起眼睛吸气,“我二叔后来跟我坦白了,我出生的时候,有张家人专门来看过我。”
  “嘶……”合着后来是你们全家都在安排你啊。黎簇又想笑了。

 “所以我爷爷就给我起名叫吴邪了。”吴邪表情平静,这世上,已经没有什么事能让他的情绪产生什么波澜了,他终于……活成了他该成为的样子。“我知道真相前一直以为这名字的意思是想让我洗净抽身远离这些过去……”

          
  所以在后来终于明白爷爷起名字的真正含义时,他才会跪在爷爷的墓碑前埋头痛哭。还好,我应该没让您失望。

 “啧,吴邪,吴邪。”黎簇咂摸着这个名字,“你这心机怕是就遗传你爷爷的,局下的这么深这么稳……千丝万缕暗流涌动还能按部就班环环紧扣。……可怕啊你。”
 “也许吧,也可能是别人教我的。”他的字体,他的行为,他的思考方式,出自另一个人在他身边的暗暗引导,潜移默化。吴邪突然很想抽烟,只能自己深吸口空气。

 算尽人心玲珑,断骨折颈饮毒。纵是归来时一身伤疤,他还是他,天真吴邪。

  谢谢您的祈愿。

  心思剔透之人可掌握人心,操纵局势,逆天改命,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最怕的,便是失了本心。 还好,还好。爷爷最怕他失了无邪,他做到了。

   吴邪。

 “哎,那个你出生时来看你的张家人是谁啊?还活着吗?”黎簇压下话头突然问道。 吴邪的神色突然变得有点奇怪起来,眉头皱了又松,有点尴尬,又有点促狭。 
 “嗯?”黎簇的好奇心一下子窜得老高。烟也不抽了,放下手追问他,“到底是谁?什么情况?”
   吴邪便抬了手要拍他,“臭小子问这么多干嘛!”
   黎簇嘿嘿笑着,眼观鼻鼻观心便突然开了窍,福至心灵喊了一声:“我知道是谁了!”

    喊完他就大笑起来,笑得上气不接下气,眼泪都快掉出来了。
 “有那么好笑吗……”吴邪撇嘴,却也忍不住跟着笑了起来,这孩子。

  无论是襁褓里的小婴儿,涉世未深的毛头小子,还是震慑八方的吴小佛爷。总是会与同一个人牵扯上。

   那个人说:“吴邪,带我回家。”

      

     
  黎簇笑完便把剩了一口的烟塞给吴邪,“给吧,现在也就我肯给你烟了。”吴邪便又开始笑。

  为了你开心,我什么都肯。
  可我却不能让你真的开心。

“进屋啦吴邪!饭都好啦!”黎簇头也不回地喊道。

   我只要你快乐。

评论(2)

热度(42)